河北邯郸美食网

【陈耀大夫】糖友腹泻  可暂停用药

来源:DrChenYao    发布时间:2019-06-07 07:09:46



糖友腹泻    可暂停用药


>>>>

选自《每周文摘》 本报特邀: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陈耀主任



节日期间,很多老人的生活规律被打乱,加上子女离开后,老人不舍得倒剩菜剩饭,腹泻呕吐等情况会更为常见,而对于糖友,最危险的是没及时调整用药导致的低血糖。



1

腹泻导致昏迷

       六十来岁的杨先生平时用药就没有很仔细地按照说明书,自行增加了一次用药。而春节期间他碰巧吃坏了肚子,出现腹泻,为减少不适,杨先生减少了食物的摄入,只吃些清淡的食物,用药还是一如既往。可没想到,腹泻没两天,人就陷入了昏迷,幸好被及时送到了省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进行抢救。

       “像杨先生这样的例子,我们医院每年春节后都会遇到好几例。这都是因为饮食‘来路少,去路多’导致的低血糖。”陈耀主任表示,低血糖比血糖升高更危险。低血糖的症状一般有出汗、无力、眩晕、心悸、饥饿感、精神异常、抽搐乃至神志不清等。如果是白天,容易引起重视,但若是夜间发作,特别是老年人的机体反应能力差,一旦出现低血糖,无任何前期症状,很快进入嗜睡、晕迷状态,甚至出现癫痫样抽搐。所以夜间低血糖更不易被发现,危险性更大,死亡率更高。


2

少吃多动    都会导致低血糖

       除了腹泻外,较长时间没有进食时,或运动强度过高、时间持续过久,消耗较多能量后,血液中葡萄糖水平会显著降低,甚至可能引起低血糖。不仅如此,过量饮酒,空腹饮酒也能使血糖降低。

       此外,包括胰岛素和口服降糖药在内的多种药物都可引起低血糖,常见于起始治疗阶段、药物用量过多或用药后未及时调整饮食运动方案等情况下。此外,阿司匹林以及某些β受体阻滞剂类药物也可引起血糖降低,糖友若需要使用这些药物,注意及时与医生沟通病情,合理调整用药方案。

       值得注意的是,有些老年糖友还会出现反应性低血糖。一般发生在进餐后2~4小时左右,可以是糖尿病前期的一种表现。应该及时就医检查。


3

有时停药并不是坏事

       “对于腹泻呕吐,进食突然减少或运动突然增多的患者,如果实在无法把握如何调整药物,宁可暂时停用药物,直至恢复规律进食。”陈耀主任表示,“哪怕血糖短暂一两天升高也比低血糖来得稳妥些。”身边常备巧克力或糖果,一旦出现低血糖,应立即服用糖水、果汁、巧克力等,略有缓解后再进食薯类及肉类。

       老年患者如睡前血糖偏低,小于5.6mmol/L,要及时在睡前吃些小饼干等。


>>>>

文:刘伟芳